卷之三、惑

 

    隔天,暖暖的陽光帶走黑夜的冰冷。在暖和中甦醒的亞連舒服地伸了個懶腰,在經過一夜無夢的深沉睡眠後,精神體力什麼的全都回來了。帶著笑容,亞連摸摸有些餓的肚子,掀起棉被離開暖暖的床。

    剛漱洗更衣完畢,敲門聲便伴著熟悉的爽朗嗓音傳入亞連耳中:「亞連!快起床,我帶早餐來囉!」

    只見屋內少年臉上掛著大大的笑容,連忙快步走向門口開門道:「早安,拉比。」

   「早啊。昨晚睡的還好吧?喏,鎮裡的大嬸說請我們吃的。」將手上抱著的兩個大袋子放到客廳小木桌上,拉比捏捏有些泛酸的手臂道:「我順便幫你買了些食物來放著。你這小子還真有人緣,那些大叔大嬸一聽到是買給你的,就爭先恐後的拼命塞了一堆給我。唉,我真擔心這樣下去我們鎮會被你吃垮。」

   「才不會發生那種事呢!不過待會兒一定要去鎮上跟他們道謝才行。」明明自己只不過是個外來者……但,這感覺真的很溫暖……

    口裡咬著熱騰騰、香噴噴的早餐,亞連輕輕勾起唇角,同時在腦中計畫今天一整天要做的事。

    首先是整理房子和行李,再來是採買生活用品……昨天一天都在外面,今天是該打理一下內部了。

    銀眸不經意看到昨晚放置在桌上的油燈,心底沒來由地升起一股說不上的怪異,好像……有什麼地方不太對勁……

   「欸、亞連?亞連你有在聽嗎?我們待會先去買吃的還有燈油,然後再去我家──

   「拉比,你昨晚有來這裡嗎?」腦中倏地靈光一現,他知道那股說不出的怪異感是從何來的了!

   「嗯?那應該是不可能的吧。我回家之後看到你房子亮起燈光就放心去睡覺了,除非我會夢遊不然……呃、怎麼了嗎?」察覺亞連神色不對勁,拉比有些擔心的問道。

   「不,沒什麼……」不是拉比,那會是誰?還是說有其他人摸黑進來自己卻沒發現?

    亞連相當確定自己昨晚沒有吹熄燈便睡了,可是面前罩著蓋子的油燈並未燒盡,顯然是被外力吹熄的,不是拉比的話,那會是誰呢?

    亞連努力回想昨晚發生的一切,似乎沒什麼奇怪的地方。但要說這燈是被風吹熄的卻又太牽強……

    一旁的拉比不做聲地看著面前陷入沉思的好友,碧眸帶著幾分好奇,卻不願強迫對方說不想說的事。

    沉默迴盪在小客廳中,就在拉比幾乎要以為亞連睜著眼睛睡著的時候,對方卻突然蹦出一句話:「拉比,你相信有幽靈嗎?」

    愣了下,橘髮少年回過神後的第一件事,是伸出手貼上自家好友的額頭,「奇怪,沒發燒啊。」

   「當然沒發燒!我是很認真的在問你耶。拉比,你相信有幽靈嗎?」銀眸相當認真地望著碧綠。

   ……那亞連你自己呢?你相信嗎?」拉比低頭沉思半晌後反問。

   「我不知道。不過,也許真的有也說不定吧。」單手支著下巴,亞連一邊繼續吞嚥早餐一邊說道。

   「我也是這麼想的唷,但若真的有的話,見一見倒也無妨。」拉比雙手疊在腦後,唇角習慣性地勾起一抹無所謂的笑容。

   「嗯,雖然會覺得可怕,但倒也真的有點好奇幽靈長什麼樣子呢。」說話的同時,亞連直覺地看向廳內未被陽光照射到的某處,移開視線後,他確定自己聽到那裡傳來一聲帶有不滿的咂舌。

    吃飽喝足後,兩人便馬不停蹄地前往小鎮內向村民道謝,同時也婉拒了不少邀約,接下來的時間中,拉比便陪著亞連一同整理屋子。原本死氣沉沉的老屋,到了黃昏時已變成一幢舒適宜人的小房子。

    過程中,亞連常常感覺到身後有道奇異的視線盯著自己,有時還會聽見細碎的小聲音,但更令亞連感到奇怪的,是自家好友居然一副完全沒感覺也沒聽見似的。莫非……只有自己感應的到?

   「拉比,今天真是謝謝你了。大致上都整理得差不多了,採買的事等明天再說,你早點回去休息吧。」擦擦有些汗濕的額際,亞連笑著對一旁整理食物的拉比說道。

   「不會,別客氣。那你待會記得喝點熱的,別冷著身子睡覺喔。」

   出了小廚房,走在亞連前頭的拉比轉向門口,卻冷不防被人绊了下,左手反射性的按住牆壁,回過頭正想教訓一下亂開玩笑的好友,卻見對方一臉擔心地站在離自己一步之遙的地方,碧眸霎時一呆──如果不是亞連,那剛剛是誰絆倒自己?

  「拉比你還好吧?是不是太累了?要不要先去客廳休──呃?」亞連未說完的話硬生生滾回喉嚨,銀眸直直看著前方空無一物的走廊緩緩下陷,露出一個長方形的入口。

   「拉、拉比……這是……?」

   「呃……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有這麼個機關,完全只是意外兼湊巧……」但真的只是意外嗎?還是說──

   「那……要不要過去看看?」也不知道是哪來的勇氣,亞連提議道。

   ……亞連哪,聽說很多房子的機關密道等等,大都是屋主刻意建造來迷惑幽靈的喔。萬一待會跑出什麼東西……」不是萬一,而是幾乎可以肯定這屋子百分之八十有什麼古怪……

   「應該沒關係吧。況且拉比早上不是還說有的話你想看嗎,走啦走啦!」好奇大過恐懼,亞連一手拖著拉比,一手拿著燈,不由分說地便走到那入口前。

    仔細一看,那是一個還頗深的地窖,一道稍嫌狹窄的樓梯自他們站立的地方延伸至黑暗的盡頭。

   ……我說,亞連你不會真的想下去吧?」皺皺眉,拉比心裡不好的預感越來越強。

   「除了下去之外,好像也沒有其他方法可以調查清楚了吧。」將拿著燈的手臂往前伸了幾吋,銀眸半瞇,盯著有些霉味的地窖深處。

   「那……我也只好捨命陪君子了。」不知道老熊貓還有沒有其他繼承人可以傳承他的衣缽……

    深吸一口氣,一白一橘的兩人交換了個眼神,緩緩踏入黑暗的地窖。

    隨著兩人的腳步逐漸下探,地窖內特有的味道也逐漸濃厚,火光在斑駁的牆上搖晃不定,帶著幾分詭譎。

    三分熟悉的氣味讓拉比忍不住蹙眉。怎麼覺得……這味道好熟悉……就好像──

   「拉比,這是個書庫耶!」亞連像發現新大陸般喊道。

    的確,不大不小的地窖內滿滿都是紙張與書籍,有條不紊的堆放,有些甚至從架子延伸到上方頂端。

   「奇怪,這是什麼?文字嗎?感覺又有點像符號……」亞連隨手拿起一旁的紙張,卻是有看沒有懂。

   「那是日本文。」拉比側過頭來看了看亞連手中的東西,明快地下了判斷。看對方仍是一臉疑惑,拉比繼續解釋道:「那是位於遙遠東方的某個國家,又稱日之國,意指太陽升起之處。這個就是那裡的人所使用的文字。據說他們寫字是用一種叫毛筆的東西──和我們的羽毛筆類似。用毛筆書寫筆劃較複雜的東方文字,寫得快字跡就會連貫在一起,所以才會像圖形又像符號。」

   ……總之是看不懂的文字。原來以前住在這裡的老爺爺是東方人啊。」亞連隨意翻閱著面前陳舊的紙張。

   「不,不是。以前住在這裡的老頭不是東方人。也許是某一任屋主因為東西太多,所以放在這裡,最後卻忘了帶走,也完全沒人發現吧。」拉比口中簡單答道,心中卻在暗自忖度。若不是自己碰巧往牆壁一按,的確不會有人發現這裡,但自己分明是被一股外力絆倒的。難道真的是錯覺?一切都只是巧合罷了?如果是的話也未免太巧了些。如果不是的話……

   「亞連,我們先出去吧。」碧眸不著痕跡的看了看周遭,語調仍是一派輕鬆。

   「啊對喔,抱歉,拉比你本來要回去的。」放下手中的物品,亞連帶著歉意地笑了笑。

   「走吧。」揚了揚手中的燈,拉比轉身踏上階梯。

   「好。」最後再瞥了眼剛才吸引自己視線的東西,亞連回身跟上拉比的腳步踏出地窖。

   「不小心耽誤到你,真是不好意思。」隨著拉比一同步至門口,銀眸仍帶著幾分過意不去。

   「真的介意的話,就陪我走回家吧。」站在門口,拉比笑瞇瞇的說道。

   「呃?嗯,可以啊。」雖然有些奇怪自家好友怎麼會突然提出這種要求,但看那雙碧眸中帶著幾分認真,亞連也不好拒絕。

    然而,誰也沒注意到,在他們身後的走廊上,一名異國少年浮在空中,漆黑的眼眸凝視著雪色身影關門離去,平靜的瞳孔深處悄悄泛起一絲不該有的漣漪。

    奇怪……難道拉比是有什麼事想跟我說嗎?既然如此那為什麼不直接說?又沒有別人……還是說他只是單純地想要有人陪而已,自己多心了?看著走在前頭的橘色身影,亞連滿腹疑惑卻沒有開口詢問。

    月光灑落,夜風吹過,郊外的石子路明亮而寧靜。兩道人影,一個沉浸在自己的思緒,一個猜測對方的心思,誰也沒開口。

    沉默就這麼一路維持到拉比家門口。

    打開門,橘髮少年忽然轉過身,帶著笑容說道:「亞連有事想問我吧,請進。」

   「可是我──」怎麼感覺對方似乎是預謀好的……

   「別可是了,今天就住我家吧。說起來,我們從見面到現在都還沒好好敘舊呢!」一把將猶豫不決的人拖進屋內,碧眸警戒地看了看四周,隨後砰的一聲關上大門並仔細地鎖上三道門鎖,這才放心地轉身面對一臉困惑的亞連。

   「亞連,接下來我要跟你說的事,只是我的猜測,你可以自己選擇相信或不相信。」拉比難得正經的說道,隨後又像是想起什麼露出笑容,「不過在說之前,亞連你還是先去洗澡吧,我來熱點牛奶,等等你出來再換我。」

   「到底是什麼事啊?這麼神秘──」懷裡被塞進換洗衣物,亞連不肯就範的看著猛吊自己胃口的橘髮少年。

   「哎哎,等等會跟你說。先去洗澡啦!」我推我推我推推推。

   「不要!你先說──嗚啊!臭拉比!」被推進浴室的人很是不滿的噘起嘴。

    待一切就緒、兩人都舒適的窩在客廳啜飲牛奶,拉比這才開口,「我之所以會把你帶來我家,其實是為了確保安全。」碧眸內搖曳著火光,帶著幾分認真道:「剛才,我摔那一跤,我確定不是我自身的問題,雖然我說不上來是什麼,但的確是某種東西絆倒我的。」頓了頓,拉比見亞連沒有露出驚訝或懷疑的表情,便放心的繼續說:「雖然聽起來很荒謬,但我不覺得這一切是巧合。所以我想出一趟遠門,好好弄清楚那棟房子究竟發生過什麼事,或許可以查出一點蛛絲馬跡也說不定。」

   ……老實說,其實我也有感覺。」無視拉比略帶訝異的碧眸,亞連繼續道:「在那棟房子裡,我常常會聽到細小的聲音,像衣物磨擦之類的,但我從未感覺到惡意,也許對方只是想告訴我們什麼事……

   「不管怎麼說,不把事實弄清楚總是放不下心。我明天一早出發,快則三天,慢則一星期之內會回來,這段時間亞連你就待在我家吧。家裡食物夠你吃的。」橘髮少年一派輕鬆的笑著,心頭卻沉甸甸的如負重石。怎麼自己老有種不安的感覺,心臟很不踏實的怦怦跳……

 

arrow
arrow

    半瓶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