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這年頭房租會不會太過分了點!他娘的小爺看起來像社會中堅份子月入數十萬嗎……連殺都不給殺……」

  吳邪拖著行李箱一邊嘟囔,一邊走下樓,回頭再看看這棟大樓,心裡忍不住惋惜這房子設計好、採光好、隔音好、什麼都好,就是房租實在太不美麗……

  唉,想他一屆建築系二年級學生,能看上眼的房子本來就不多,要不是這回籤運有夠衰沒抽中宿舍,否則也不用拖個行李箱四處奔波找房子……
  想到這裡,吳邪又重重嘆了口氣。

  「欸……我說,那邊那位小哥啊……」
  嗯?誰?吳邪四下望了望,周圍除了自己就只見一個滿臉堆笑的胖子在自己身後,這樣的話……那他應該是在叫自己沒錯吧?
  吳邪疑惑的轉身:「……有事嗎?」
  那胖子立刻迎上前道:「哎,我說這位小哥,看你的樣子,似乎正急著找房子啊,看這天也快黑了,不如這樣吧,我臨時有事要回老家一陣子,可目前住的這間房間租約又還沒到期,房東不給退錢,非要我給他找個房客來才行,要你不介意的話,不如咱們就彼此行個方便,一來你有地方住,二來我能安心回老家,你看怎麼著?」
  吳邪心想哪有這等好事,說不準是詐騙集團敲竹槓來的,之前離家求學時三叔就告誡過寧可信鬼也別信人,可看這胖子的著急模樣似乎又不像裝出來的,敢情上蒼終於可憐小爺了,準備讓小爺發達走大運?

  「……你說的房間在哪?」吳邪想了又想,最後還是半信半疑的問了。
  「就在這棟大樓裡,您要不要跟我去瞧瞧?」
  吳邪見那胖子手指指的正是方才自己相中但預算不符的大樓,忍不住想頷首,卻又硬生生打住,道:「這兒的租金和我的預算差太多,我還是……」
  不等吳邪說完,那胖子便趕緊道:「別、別,咱先不忙這個,只要小哥您喜歡,我就算原租金給你打個七折得了!」見吳邪狐疑的挑眉,連忙又補充道:「怎麼說這一來一往也是我占您便宜,七折!七折就好!您先進來看看再談、看看再談……」
  吳邪心算了下七折後的價錢,著實有點心動,可又覺得天底下哪有這等好事,將信將疑之間,也就這麼半推半就的給那胖子拉了進去。


  胖子租下的房間是在三樓的邊間,相當幽靜,又因為位置方向關係,整體採光相當好,顯然挑中這間租下的人眼光也很不錯。
  吳邪看著很是心動,加上時逢日落,客廳內的落地窗讓夕陽餘暉盡數落入室內,美不勝收。
  「如何?這間房子還不錯吧?」胖子像在炫耀什麼似的,挺驕傲的道:「想當初胖爺可是千挑萬選才選中這間呢!要不是……唉……」
  吳邪沒多想胖子那聲嘆息背後的意思,只當他是因為趕著要回老家有些惋惜罷了,心想這房子看著沒啥問題,價錢也跟預算差不多,便爽快的點了頭,將行李箱扔在屋內,帶著錢跟著胖子上樓找房東。名義上知會一聲換房客,當著房東的面把錢點清,實際上房東也就瞧了吳邪那麼一眼、點個頭,隨即便一副怕人跟他討債似的立馬縮頭關門。
  吳邪還心道奇了,這房東跟剛才和自己慷慨激昂討價還價的模樣怎地天差地遠起來?隨後又甩甩頭,好笑的想,說不準人家正在辦好事,急著要回房呢。

  虧的胖子早已打包好,大件的行李早都寄回老家了,以至於送走了胖子後,吳邪大可直接將行李通通倒出來,該放哪的放哪。

  一切就緒後,吳邪癱在沙發上,忽地想起明天第一堂有一門重要的課,趕忙跳起衝進浴室洗洗弄弄就寢。


  夜半,吳邪好夢正甜,卻倏地覺得臉上有些冷,尤其是嘴唇彷彿被灌入一股冷氣,不舒服的感覺令他下意識的翻身拉拉被子,恍惚間似乎有道極為強烈的視線在盯著自己,他閉著眼皺皺眉,將被子蒙住頭阻隔那股令人不適的感覺,沒一會兒又睡了過去。
  床頭的小夜燈映照滿室幽靜。昏黃的光芒下,一抹半透明的人影頭上腳下的自天花板探出半個身子吊掛在吳邪上方,深邃的黑眸直勾勾地盯著這個新房客,彷彿要從頭到腳、從裡到外打量進他靈魂本質。


  隔天一早,吳邪的手機鬧鐘準時的哇啦哇啦唱歌。
  「……嗯……」吳邪睡眼惺忪的自棉被裡伸手取過手機,邊揉眼邊打著哈欠下床,顯然壓根兒忘了昨夜半夢半醒間發生的事情。

  吳邪看著鏡子裡頭髮亂翹、睡眼惺忪的自己,心裡埋怨著以後再也不排早上八點的鬼課,一整個睡眠不足啊……搖搖頭,吳邪轉開水龍頭洗臉。
  果然還是洗完臉感覺比較精神呢,吳邪一邊擦臉一邊看著鏡子裡的自己想。
  嗯?怎麼好像多了個人?吳邪看著鏡子眨眨眼,裡頭明明白白的倒映出自己身後多了一名黑髮青年,下一秒,他急急轉身。
  「你……你怎麼進來的?」吳邪雙眼瞪的老大,身體反射的抵住洗手台,腦中思緒百轉千迴,從闖空門到外星人入侵,各種可能性都想到了。
  青年沒回答,只是定定的看著吳邪,好半晌,倏地飄浮起來,穿進天花板緩緩消失。
  「……」
  現在是怎麼了?他見鬼了?遇到忍者了?還是根本沒睡醒在作夢?
  走出浴室,吳邪愣愣的呆坐在床上,腦中閃過昨天胖子的古怪態度與房東的避之唯恐不及,越想越覺得頭皮發麻、事有蹊蹺。
  啊啊,老天保佑,他不會當真這麼倒楣住進一間鬧鬼的房子了吧?


  「唉……」正值大好青春的建築系二年級青年吳邪同學,緩緩嘆出今天數不清是第幾口的氣。
  「吳邪哥哥!」比吳邪小一屆的霍秀秀惡作劇的在他背後大叫一聲。
  「唉,是秀秀啊,早啊……」吳邪無精打采的道。
  「什麼叫『唉,是秀秀啊』,還早呢,都下午一點啦!」相當不滿吳邪平淡無奇的反應,霍秀秀仔細瞧了瞧吳邪,奇怪道:「吳邪哥哥,你今天怎麼感覺特別沒精神呀?」
  「秀秀,我好像……」吳邪猶豫著該不該說。
  「戀愛了?」秀秀猜測。
  「不是啦!」想他吳邪活到這麼大連大姑娘的手都沒牽過好不!嘖,雖然這也不是什麼值得驕傲的事就是……吳邪煩躁的甩甩頭,深吸口氣道:「我是說,我好像……好像住到鬧鬼的房子了。」
  「……吳邪哥哥,你發燒啦?」秀秀擔心的將手貼上吳邪額頭。
  「沒有!我說的是真的啦!那個鬼長的跟我差不多高,皮膚很白眼睛很黑,扳著一張死人臉──」吳邪話還沒說完便讓霍秀秀半推半拉的帶出教室,「好了好了,吳邪哥哥還是快回家好好睡一覺吧,我回頭再借你筆記,好好休息,你最近太累了。」說罷將吳邪的包塞進他懷裡,直接把人推出教室三尺外,還不忘揮手道別。
  「欸欸秀──」吳邪還來不及反駁,便被上課鈴打斷,只得眼睜睜的看著教室門關上。
  「……累什麼啊,學校才剛收假呢……」這樣一來,自己除了回家,好像還真的沒地方好去了喔……


  站在自家門前,吳邪小心翼翼的打開門鎖,探進半顆頭左顧右盼的查看了半天,確認視線內的東西都和出門前一樣,也沒有多出所謂的『非自然現象』後,這才稍微放下心,開門進屋──
  「哇啊啊──」
  誰來好心告訴他為什麼才不過轉身鎖個門而已,一回頭就撞上一個從天花板倒吊下來的人、喔不,是鬼啦我靠!

  「……名字?」張起靈慢悠悠的自天花板上翻身降落,沒有抑揚頓挫、高低起伏的聲音,在看見吳邪一臉茫然的表情後補上兩個字:「你的。」
  「吳、吳邪……」吳邪呆呆的說完,心想原來這鬼有下半身,猛地驚覺這不是重點,「你住天花板上?不對!我是說──」他話還沒說完就讓張起靈打斷:「吳邪,你很吵。」
  短短五個字瞬間將某人的嘴巴堵上,抽搐著眉毛和唇角──搞什麼?!這裡怎麼說也是他花錢租下來的吧這死鬼──!!
  「你……」吳邪瞪著眼,看面前的鬼毫不在意的窩進沙發,一副昏昏欲睡的模樣。
  「欸,好歹這裡現在是我家,怎麼說也該報個名字吧你……」雖說是鬼,但好像沒什麼害人的意思……吳邪這樣想著,也沒當初那般害怕了,坐在張起靈旁邊,甚至好奇的伸手戳了戳對方。
  哎?有碰到的感覺欸!雖然冷冰冰的像半液體……
  「……什麼事?」張起靈半睜開眼,臉上滿是睡意。
  「你、你的名字……呃?」睡著了?
  吳邪怔怔的看著面前的鬼說完話再度進入夢鄉,突然意識到現在白天,而鬼好像都是白天睡覺的喔?
  ……算了,不害人就很好了,名字什麼的要說重要其實也不太重要,等晚上人、呃……鬼醒了再說吧。


  張起靈再度張開眼睛時,天空已被夜幕籠罩。他眨眨眼,餘光瞥見雙人沙發上還有另一個生物體正規律的呼吸。
  「……」張起靈正眼看了會兒縮成一團熟睡的吳邪,不太客氣的伸手戳戳對方臉頰。
  吳邪迷迷糊糊的被一陣寒氣擾醒,揉揉眼坐好後發覺張起靈在旁邊盯著自己,先是本能的嚇了一跳,隨即想起睡著前發生的事,稍稍鬆了口氣。
  摸摸肚子,吳邪還想自己怎麼就迷迷糊糊的睡著了,一邊起身走向廚房,道:「肚子好餓……吶、小哥你要吃什麼?」反正不知道姓啥名啥,姑且先叫小哥罷。
  吳邪問完好半天,發覺張起靈緊閉著嘴不作聲,這才霍地醒悟過來──他娘的,鬼需要吃東西嗎!
  「哈哈……小哥,對不住啊,順口就……別在意、別在意啊……」吳邪乾笑道,心頭說不出的尷尬。
  「……蠟燭。」張起靈不鹹不淡的說。
  「蛤?」吳邪詫異的轉頭,還以為自己聽錯了,切蔥花的刀子差點往自己手指頭砍。
  「蠟燭或香火,有嗎?」
  「呃……我、我下樓買,小哥你等等啊。」吳邪洗洗手,拿了錢包,隨便套了件外套便匆匆出門下樓。
  下了樓卻發現外頭正下雨,吳邪暗暗叫衰,認命的又衝回樓上拿傘再下樓,途中還順便交代家裡那隻鬼幫忙看家。


  不知道雜貨店有沒有……吳邪邊走邊想,雖然很驚訝張起靈說的食物,不過仔細想想,鬼在某種方面其實跟神明一樣,吃香火蠟燭好像也沒什麼不對……
  「吳邪,柱子。」
  「咦?呃呃呃……」邊走邊想走路不專心的下場就是明明電線桿在面前卻還無視技能全開。
  幸虧有好心人提醒,要不這會兒肯定撞的印堂發黑……嗯?不對啊……這聲音有點熟……
  吳邪猛然轉頭──
  「哇啊啊──你、你怎麼……」雙眼瞪著面前的張起靈,舌頭打結的不像話。
  「一直跟在你後面。」
  「咦咦咦──!?」吳邪吃驚,原本就圓的眼睛瞠的更圓了,「你不是不能離開屋子嗎?」
  「……你撐傘。」張起靈很疑惑自己什麼時候說過不能離開那間屋子了。
  呃、這跟傘有什麼關係?吳邪聽的莫名其妙,「可是,一般的鬼不是會在死亡的地方徘徊,除非家人來招魂超渡或無憾升天,不然不會離開的不是嗎?」
  張起靈默默的看著他,「……我不知道自己怎麼死的。」
  這算什麼回答?吳邪哭笑不得,「所以你有記憶的時候你就已經是鬼了?」
  「……」張起靈以一貫的沉默回答。
  唉,說沒兩句又不吭聲了。吳邪看張起靈閉著嘴,心裡忍不住埋怨起來,只覺得這鬼也真是夠悶的,多說幾個字會要他的命是不?活脫脫一只奉行沉默是金的悶油瓶子啊……唉!

  雨夜的巷弄行人稀少,光線昏暗,一人一鬼共撐一把傘,吳邪走在外側,一路上倒也沒多少人留意到張起靈幾乎透明的雙腳。
  到了雜貨店門口,吳邪左右看看,確定沒人後才收起傘,而張起靈也一併躲進傘裡,跟著吳邪進去。

  雜貨店的老闆娘是個上了年紀的婆婆,滿臉的皺紋,唇邊的笑意無比和善,視線輕輕掃過吳邪與他手裡的黑傘,笑著問他要什麼。
  吳邪說完後,老婆婆便從善如流的穿梭置物架間尋找。明明沒什麼,但不知道是吳邪心虛,亦或是他潛意識中的老人家總能洞悉許多事物,他總覺得面前這位老婆婆方才的目光似乎在自己手裡的黑傘上停留了那麼些微的片刻。
  心裡揣測著,握著傘的手掌不禁多了幾分不安的力道。

  「來,這些足夠嗎?」老婆婆將懷裡抱著的幾盒蠟燭和香遞給吳邪。
  「足夠了,謝謝婆婆。」吳邪趕忙接過,露出禮貌的笑容掏出錢包道:「多少錢?」
  「不用了。」老婆婆擺擺手,轉身步入櫃檯,笑道:「這幾樣東西是專門送給雨夜上門索求的客人的,分文不取,是老祖宗傳下來的規矩。」
  嗯?這種規矩還是第一次聽到呢!吳邪雖然心裡疑惑,但還是恭敬的向老婆婆道謝。
  一隻腳踏出店門時,吳邪似乎聽見背後傳來老婆婆帶著溫暖笑意的聲音:「那可真是一位俊俏的小哥啊。」
  他疑惑的轉頭,霧面的店門已自動關上,方才還燈火通明的店鋪眨眼間便漆黑一片,他不死心的想再進去看看,卻聽聞傘裡傳出張起靈的聲音:「吳邪,帶我回家。」
  ……回家就回家吧。吳邪撐開雨傘讓張起靈現身,不忘回頭再看一眼黑漆漆的雜貨店,心想明天下課再晃過來看看吧。
  「吳邪?」張起靈注意到吳邪很在意那間鋪子。
  「嗯?沒什麼。就是覺得剛剛那老婆婆有些奇怪。」從小到大他被人說過可愛、老實、天真無邪……等等等,可從沒跟俊或帥沾上邊,他也知道自己不是那種類型的,若要說俊俏的話……吳邪視線不由地轉向張起靈。
  雖然光線不佳,可張起靈白到幾乎透明的臉仍是清晰可見,吳邪的視線頭一次細細掃過張起靈眉眼、鼻梁、嘴唇、臉部輪廓線條,雖然有些不甘心和意外,但不得不承認旁邊這隻鬼確實是俊俏兩個字的代表,而且還是多數姑娘會喜歡的那種類型。
  「到了。」
  「啊?喔。」吳邪回過神,發覺他們正在樓下,趕忙收傘,掏出鑰匙開門。
  張起靈沒告訴吳邪其實兩人已經在樓下站了一會兒了,而吳邪卻一直呆呆的看著自己。

  說實在話,看帥哥啃蠟燭是一件很奇妙的事。
  吳邪一邊往嘴裡塞麵,一邊在香煙裊裊中愣愣的看張起靈啃蠟燭,心裡很不是滋味的感嘆,人帥就連啃蠟燭都無違和,簡直他娘的不公平到姥姥家了。
  「……吳邪,我很好看?」張起靈抬眼看向餐桌邊還傻傻盯著自己的吳邪,有些無奈。
  「嗯!呃、不是、不對!是、呃……」吳邪一下手足無措,是跟不是不管說哪個都不太對,再想自己居然看一個男鬼看到恍神,簡直丟臉丟到爺爺墓裡去了!要是可以,此時也真的挺想鑽下去跟爺爺泡個茶……至少比在這丟臉好!
  張起靈看吳邪雙手胡亂揮舞,想解釋又解釋不出來,窘的脖子耳朵一片粉色,不禁覺得有些有趣好笑,突然有點想捉弄一下面前這個人。
  「我、我的意思不是那個……」
  「我很可怕?」張起靈放下蠟燭,向吳邪靠過去。
  「不是!」看張起靈眼裡閃過一抹受傷,吳邪趕忙反駁。
  「你覺得我好看?」張起靈的臉又湊近了些。
  「呃……」這要他怎麼說?一個大老爺們信誓旦旦的說另外一個男人好看,不覺得這當中有哪裡怪怪的麼……
  「……你不喜歡我。」張起靈默默的垂下臉,轉身背對吳邪縮起身體。
  呃……現在是怎樣?鬧孩子脾氣?吳邪無言的想。
  「我……沒有不喜歡你。」想來想去不管怎麼說都不對,只得這樣說了。
  「所以是喜歡?」張起靈悶悶的問,仍舊不願轉身。
  唉……真難纏……吳邪心裡嘆氣,說來繞去,這人不就是希望自己說句喜歡他嗎?算了算了,算小爺栽了還不成麼?
  「對,我喜歡你。」但不是那種……怪怪的喜歡。伸手揉揉張起靈的頭髮,吳邪深刻感覺自己是在安撫鬧彆扭的小孩。
  張起靈眼中閃過一抹得逞的光芒,隨後轉頭望著吳邪,「所以你會留下來?」
  吳邪一愣,「我沒想說要搬啊。」這兒可是他怎麼看怎麼滿意,加上面前的鬼不害人,雖然是只會耍耍小孩脾氣的悶油瓶子,但既然彼此能和平共處,那他幹嘛要搬?
  「……難道之前的房客,」吳邪小心翼翼的問:「都是看到你就嚇跑了?」
  「……」
  ……猜對了。吳邪默默的想。

  窗外,仍然是細雨紛飛的夜晚,而一人一鬼的生活,從那句我喜歡你開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瓶邪h 盜墓筆記
    全站熱搜

    半瓶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