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哥視角】


  那天,我在海面上撿到了一個人,我不知道他是誰、他從哪裡來。也許有一天,我會忘了我的研究對象和研究內容,但我確信我忘不了他人如其名的笑容──天真無邪。



  做為一個海洋生物研究員的生活其實很乏味,尤其是做為一個獨自研究的研究員。生活沉悶到幾乎讓人忘了怎麼說話,但對我來說是早已習慣了的安靜。

  我的研究對象,是個只聞其聲不見其人的傢伙,目前只能概略判斷,這傢伙是一頭鬚鯨。為了追蹤這個特立獨行的傢伙,我已獨自在太平洋上航行了許多年。

  這天,我一如往常的對研究目標進行聲納追蹤,而我的聲納系統頭一回出現了異狀。
  在我的船尾後方,一群海豚頻頻發出急促怪異的音頻。
  我感到納悶,海豚是群居動物這點沒問題,但像這樣追著船跑又發出怪聲並不常見。

  停下引擎,我拿著望遠鏡走到船尾,發現那群海豚像眾星拱月般圍著某樣物體。
  待海豚將那塊東西推近了點後,我發現那是一個趴在半截木板上奄奄一息的人類。

  我救了這個棕髮的青年,沒為什麼,在海上航行拯救遇難者是必須遵守的規則,儘管我周圍半個人都沒有,我還是必須救他,因為這個半沉到水裡、幾乎快死掉的傢伙死死的摳住木板,這對我來說就像在傳遞某個訊息。
  ──他想活下去。
  讓想活的人活下去,天經地義。

  我毫不費力的將他拖上船進行人工呼吸與必要急救,他臉上毫無血色,卻咳出了很多水。我輕拍他的臉,喊了聲醒醒,我注意到他稍稍睜開了眼睛,但很快又閉上了。我有些愧疚,要是剛才我直接游過去,或許這傢伙還不至於沉到水裡喝這麼多水。

  我拿起望遠鏡仔細搜索了下附近的海面,確定沒有其他遇難者。我脫下他身上笨重的濕衣服曬在甲板上,今天天氣很好,這死裡逃生的傢伙運氣不錯,陽光的熱度多少能幫他回溫。

  我回到駕駛艙重新發動引擎,那群海豚還在船附近游著,但發出的聲波已經正常了,看樣子之前報導上寫海豚具有相當的智慧並不是空穴來風。

  回到甲板上,那個棕髮青年依舊沒醒,我只好將他抱到後艙換上乾衣服,再讓他睡在我的床上,救人救到底,我索性再拿條薄毯將他包的密不透風。

  我坐在床邊,以防這傢伙有什麼突發狀況。無意間端詳他的臉,發現他長得很清秀,是東方人,我猜他是大學生或者剛畢業,從他身上的衣服看來,他的家境應該不錯,只是我不太明白這樣一個青澀的小少爺,怎麼不在家享福,卻飄流在海上。
  然而這些都不關我的事。

  我抬頭看著天花板,思緒慢慢放空,這個是我常做的事,類似冥想。

  不知道過了多久,他開始慢慢有了一些反應。
  不過,他的反應看起來不太好。
  他扭動著身體小幅度的掙扎,嘴裡囈語著我聽不懂的話,我想他應該是做噩夢了,畢竟他經歷了一場浩劫。
  搜索了下腦中的知識,貌似熱牛奶對安撫心神有些幫助,雖然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會醒,但還是先熱起來備用吧。

  通常我對陌生人不太上心,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會做這些事,或許只是因為這個人給我的感覺並不討厭,也或許是剛才做噩夢時他臉上的表情像個幾欲掉淚的孩子。

  拿著熱牛奶坐回床邊,他似乎又陷入深沉的睡眠裡了,臉上的表情很放鬆,卻隱約帶著一股絕望,我伸手探了探他的額頭,沒發燒,很好。

  心裡突然出現個想法──我希望他就這樣好好休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瓶邪 鯨の聲
    全站熱搜

    半瓶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